当前位置:首页>>在线说法
房管局长靠山吃山以房敛财法网难逃
时间:2018-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曾多年担任泾县房管局长的黄某某,原本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由于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没有加强学习,理想信念丧失,不仅收受贿赂,更是任由私欲作祟,以买房为名,向被管理对象索取房屋差价款共计23万余元。近日,泾县人民法院对泾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黄某某受贿一案做出一审判决。黄某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判决书揭示了黄某某的“敛财之道”。

黄某某2004年起担任泾县房管处副主任,2009年担任泾县房管处主任,2011年至2016年担任泾县房管局局长,案发前担任房管局党支部书记。

2008年底,泾县蓝天置业公司在泾县开发建设项目,建造“美好城市”住宅小区,黄某某作为房管部门领导,赴该公司查看沙盘后,对时价27万余元的小区某套房十分满意,便当即在销售部做了登记。2009年元月,该项目开盘后,销售情况良好,房源非常紧俏。黄某某所看中的房屋因房型、朝向等条件优越,价格亦不断上涨。原本是一桩双方都满意的交易,黄某某却盘桓良久,犹豫不决,迟迟未支付房款。即便蓝天公司负责人张小武催促再三,黄某某却始终推脱,并要求将房屋一直保留。

转眼间到了2012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与之相应的是泾县房地产的房价也一路飙升,从2008年均价二千多上涨到四千多。黄某某此时开始行动了,在未缴纳房款、未办理房产证、土地证的情况下,将该房屋挂在一家房产经纪公司以45万元的价格预先出售。不久后,一位名叫李力的小伙子看中该房并以44万余元的价格成交。为了掩人耳目,黄某某使用他人名义办理相关手续,同时要求张小武为李力开具购房发票。同年6月,房产经纪公司拿到购房发票后,据此将李力的房产证、土地证先后办出。为了顺利办下二手房按揭贷款,又指使他人办理虚假房产证、土地证提供给银行。同年7月,李力支付完全部房款。但此时黄某某内心的贪欲越来越大,他再次联系上张小武,要求在2008年商定的房价基础上再优惠八个点,以25万元购买此房。张小武心中不禁愤然,此时随着市场的发展,该房屋的价格已涨到四十多万元,黄某某按照2008年的价格购买房屋已然造成不小的损失,更别提在此基础上再进行优惠。然而,考虑到自己毕竟是开发商,日后仍可能有求于他,张小武只好咬牙同意。于是,房产经纪公司按照黄某某的指令将25万元购房款打入蓝天置业公司账户,余款20余万元打入被黄某某实际控制的他人账户。案发后,涉案房产经泾县价格认证中心鉴定,2012年交易时价达人民币41万余元,与该房屋实际成交价相差16万余元。

  没想到的是,黄某某“空手套白狼”拿到20余万元房屋差价款后,转头又看中了海蓝公司开发的白云小区。2013年,泾县房地产市场行情较好,房源紧俏,较为难买。此时黄某某已升职为房管局局长,其仗着自己的身份,直接找到该公司总经理,预定了一套楼层、户型都较好的房屋并缴纳2万元定金。双方签订的商品房认购协议中约定5305元每平方米,总房款63万余元。按照合同要求,签订购房协议后,一周内应当缴纳首付款,否则将做退订处理。而黄某某嫌房价太贵,故技重施,再次拒绝缴纳首付款却要求保留房屋。碍于黄某某房管局局长的身份,该公司只好言听计从。直至2015年底,海蓝公司总经理面对清盘清算的压力,多次告知黄某某要么付款要么退房,黄某某强硬表示不接受原有商定价格,要求以4000元每平方米购买该套房。面对这一“狮子大开口”,海蓝公司不禁诧异,却无法直接回绝,经过多次讨价还价,双方最终商定单价为4500元每平方米,总房款53万余元。2016年双方签订购房合同,完成交易。后经鉴定,涉案房屋2016年价值60余万元,与该房屋实际成交价相差6万余元。

 黄某某除了索贿以外,还利用手中职权收受被管理对象所送现金及购物卡共计4万余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就在黄某某自认为一切做得巧妙绝伦、天衣无缝的时候,早已经有人民群众对此不满,向检察机关反映。泾县人民检察院在接到举报后,经过前期缜密初查,获取了大量证据,证明了黄某某涉嫌受贿犯罪的事实,后通知黄某某接受调查,黄某某此时仍然存在侥幸心理,矢口否认自己的犯罪事实。后经泾县纪委对其双规后方才交代问题。泾县人民检察院于20173月底对黄某某立案侦查。经查,黄某某在20082014年担任泾县房管局负责人期间,利用负责审核发放房地产企业预售许可证等职务便利,向管理对象索取和收受财物,累计受贿金额27万余元,数额巨大,并为他人谋取利益;其中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向被管理对象购买房屋,获取房屋差价款共计人民币23万余元,并收受现金及购物卡共计4万余元。泾县人民法院据此对其作出一审判决。

检察官评语:黄某某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本来应该将手中的权力用在规范管理泾县房地产市场、服务好人民群众身上,然而,由于自身贪欲膨胀,他不把心思用在本职工作中,而是以手中的权力换取利益,导致触犯党纪国法,锒铛入狱,令人叹息,引人深思。

 

(文中除了犯罪嫌疑人以外,其余人物及公司名称均为化名)

 涓氬姟鐮旇   鏇村>>
路寮鍦ㄦ瀵熼櫌鐨勭豢鑹插骇璋堜細
路鍘块瀵煎娉惧幙妫瀵熼櫌鎵粦闄ゆ伓宸ヤ綔寮...
路鐪佹瀵熼櫌绗竷璋冪爺鎸囧缁勫娉惧幙妫瀵...
路妫瀵熸満鍏崇殑璋冩煡鏍稿疄鏉冨強鍏跺疄鐜拌矾寰
路娉惧幙妫瀵熼櫌涓庡宸炲尯妫瀵熼櫌寮灞曚氦娴...
 鍦ㄧ嚎璇存硶   鏇村>>
路鎵粦闄ゆ伓鍦ㄨ鍔細瀵昏婊嬩簨妗堝叕寮瀹e垽
路绉夋壙浠ヤ汉姘戜负涓績鐨勭悊蹇碉紝鍔犲揩缇佹娂...
路娲惧嚭鎵鍓墍闀垮厖褰撯滀繚鎶や紴鈥濅竴妗
路鑾互鎷冲ご璁鸿嫳闆 瀵昏婊嬩簨娉曚笉瀹
路娉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渚濇硶閫崟闈炴硶鍚告敹鍏...
 妫瀵熸枃鍖   鏇村>>
路娉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浼氬悓妫灄鍏畨绛夐儴闂...
路娉惧幙妫瀵熼櫌寮灞曚富棰樺厷鏃ユ椿鍔
路娉惧幙妫瀵熼櫌锛氬紑灞曗滈潚鏄ュ績鍚戝厷锛屽缓...
路閲嶆俯閾佸啗鍐涘彶锛屽紭鎵搧鍐涚簿绁
路钀藉疄鏈楂樻鈥滀竴鍙锋瀵熷缓璁濓紝娉炬...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瀹e煄甯傛尘鍘挎尘宸濋晣妗冭姳娼笢璺

涓炬姤鐢佃瘽锛5022000 閭紪锛242500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鐨栧叕缃戝畨澶 34182302000031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