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时刻紧绷防范之弦,远离电信诈骗之害
时间:2019-03-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刻紧绷防范之弦,远离电信诈骗之害

2019年2月20日,由泾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姚某、李某等32人涉嫌诈骗罪一案在泾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泾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员周东、董海燕、代理检擦员张慧姝出庭支持公诉。该案庭审持续三天,将择期宣判。

该案社会关注度高,被害人人数高达五百多名,且遍布全国各地,案件办理难度大。该案的辩护人共有22名,为了成功指控犯罪,检察机关对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了认真审查、反复推敲,拟定了详尽的出庭预案。

在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公诉人向法庭出示了27组证据,辩护人对证据采信、犯罪数额的认定、是否构成犯罪集团等提出异议,个别辩护人提出了无罪辩护意见。面对22名能言善辩的辩护律师,公诉人始终有理有据沉着应对,提出针锋相对的反驳,运用充足的证据、严密的逻辑推理,向法庭和旁听群众还原案情。控辩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论辩激烈,精彩纷呈,充分体现了公诉人敏捷的临场应变、出色的指控能力和过硬的业务素质。

在被告人最后陈述环节,各被告人均自愿认罪,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表示深刻的忏悔,并留下了悔恨的泪水。

该案社会影响力巨大,公检法三家各司其职,合力打击该类电信诈骗案件。侦查阶段,公安机关缜密侦查、跨地区艰难取证,抽调40名公安干警予以配合法院庭审,维持秩序;审查起诉阶段,检察机关集公诉部门办案力量,加班加点审查案情,抽丝剥茧核实证据;审判阶段,法院为确保庭审活动有序进行,在全市抽调50名法警负责犯罪嫌疑人的押解,使庭审秩序张弛有度。本案的成功办理,充分体现了司法机关对违法犯罪的零容忍和重拳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信心和决心,初步构建了公检法整体联动的诈骗犯罪打击治理体系。

检察官提醒:电信诈骗新型手段层出不穷,诈骗组织呈职业化、团体化发展,一步步悄然腐蚀着社会诚信。大家不仅要在生活中提高警惕,加强防范,远离电信诈骗的危害,更要在求职时学法懂法守法,不要因法律意识的淡薄被不法犯罪分子利用,充当诈骗活动的帮凶而身陷囹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