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美丽乡村检察行,走进琴溪镇 ——生态环境大巡查篇
时间:2019-09-03  作者:杨洋  新闻来源: 【字号: | |

美丽乡村检察行,走进琴溪镇

                       ——生态环境大巡查篇

近日,泾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亨英、周东携第一、第二检察部干警前往泾县琴溪镇围绕该镇绿色生态种植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生态环境大巡查”专项活动。琴溪镇党委书记蔡佩武、泾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丁雄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巡查。

此次巡查选取了马头村、马鞍村、新元村三个活动点,以看、听、问的方式,走村入户实地察看三个村的布局规划、村容村貌。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对新农村建设和产业发展赞不绝口,切身感受到当代农村和谐、文明、繁荣的新面貌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下新农村建设带给村民深刻而实惠的变化。

实地察看结束后,一行人来到镇政府进行座谈交流。蔡佩武书记对检察机关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琴溪镇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和人居环境整治作简要介绍:琴溪镇充分利用文化和自然条件优势,在陆续完成“三大革命”“五清一改”基础上,借着泾县发展旅游业的东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王亨英副检察长对琴溪镇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工作表示赞赏,并对本次巡查的目的作简要介绍:一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刑事检察监督职能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服务保障乡村经济发展和人居生态环境整治;二是宣传执法理念、法律法规,采取与种植大户面对面交流方式,共同商讨寻找生态资源保护与发展经济的平衡点,形成双赢共赢的局面。周东副检察长在会上解读了《泾县人民检察院 泾县工商联关于支持民营企业经济健康发展六条意见》。

泾县森林公安局负责人针对近期发生在琴溪镇的非法狩猎案进行介绍,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曦就非法狩猎罪法律规定进行解读,通过法律宣传提高广大农户保护野生动物资源意识。

参会镇村领导和种植大户纷纷发言表示将与检察机关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共同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

本次巡查旨在找准检察工作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促进乡村生态环境改善。在以后的工作中,泾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主动服务和融入乡村振兴建设进程,在推动乡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展现应有的检察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