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开学第一课” 说说和年龄有关的那些事儿
时间:2019-09-27  作者:马云  新闻来源: 【字号: | |

“独自在家时遇到陌生人敲门怎么办?什么是我们的隐私部位?遇到性侵害了该怎么做?对以大欺小的行为我们可以做什么?” 

为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提高在校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今年九月,泾县检察院开展以“开学第一课”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泾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未检小组负责人董海燕带队前往县域小学进行法治巡讲,希望通过法治宣传,为青少年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第一站 走进茂林小学

             

9月11日,未检小组一行4人来到茂林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期间未检干警马云给茂林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带去了一堂以“远离伤害 保护自己”为主题的法治课。课上,马云通过动画小短片、分析具体的案例、情景互动等方式让孩子们了解基本法律常识和安全自救知识。讲座引起学生极大兴趣,大家争先恐后的抢答干警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课后,干警们向同学们发放100余份《青少年法治宣传手册》,以供同学们学习法律知识。

课后,董海燕主任还与茂林小学的相关负责人就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精神进行了座谈,希望检校双方能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第二站 走进城关三小

             

9月25日,未检小组来到泾县城关三小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活动中,未检干警马云给该校六年级的同学们带去了一堂以“和年龄有关的那些事儿”为主题的法治课。针对六年级的学生的自身特点,马云从年龄的法律意义入手,利用一个个案例提醒同学们在目前这个年龄段应该警惕哪些危险,传授防拐、防骗、防性侵等方面的知识。参与讲座的小同学们纷纷表示,检察官姐姐语言幽默,讲课内容浅显易懂,让他们不仅学到了法律知识,还学到了自护知识,受益匪浅。讲课过程中,未检干警向参与讲座的同学们发放《青少年法治宣传手册》300余份,各类奖品40余份。

此外,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杜爱鹏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参加宣城市工业学校开学典礼,为“十佳学生”和军训先进集体颁奖,并与校领导交流了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未成年人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下一步,泾县检察院将继续发挥预防惩治犯罪的职能,扎实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继续推动举办各类法治进校园活动,扩大受众学生的范围,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提供检察服务和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