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依法打击非访活动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时间:2020-11-16  作者:黄金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精准打击信访领域中的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社会稳定,近日,泾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周东应邀前往榔桥镇,参加榔桥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暨信访业务培训会,以“依法打击非访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座谈。

周东在座谈中首先介绍了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可能涉嫌的罪名以及泾县在打击非访违法犯罪活动所取得成效,并结合典型案例与办案经验,从信访事项的依法终结、行政处罚的及时准确、证据材料的收集固定、宽严相济审慎启动刑事追责程序四方面提出案件信访处置及后续环节应当注意的问题。

   信访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但公民应当依法依规表达诉求,不能把一己私欲凌驾于法律之上。泾县人民检察院一直依据《信访条例》、《安徽省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出发,积极引导信访活动正常开展,严厉打击信访领域中犯罪活动。下一步,泾县人民检察院将针对泾县信访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将保障合法信访与打击非法信访相结合,以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和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为抓手,促进公民形成遵法守法意识,确保将信访工作纳入正常法治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