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正风肃纪系列讲之《检察官讲廉史故事》(第8期)——项英招待史沫特莱的“三菜一汤”
时间:2022-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天,由泾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杨洋和大家分享正风肃纪系列讲之《检察官讲廉史故事》(第8期)——项英招待史沫特莱的“三菜一汤”。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作为新四军军部所在地的泾县云岭,汇聚了全国各地的热血青年和有志之士,其中不乏海外华侨和国际友人。1938年10月,美国著名进步作家和记者、不朽的国际主义女战士艾格尼丝·史沫特莱不顾战争危险,克服种种困难,以国际红十字会记者身份来到了云岭。

史沫特莱在云岭的主要工作是帮助解决新四军医药用品和医务方面的困难,动员启发指战员和当地的群众开展卫生运动,关心爱护伤病员,同时关心新四军文化教育工作。她写了很多文章,大力宣传报道新四军抗日战绩和英雄事迹,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在云岭期间,她与新四军广大指战员和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叶挺、项英等军部领导十分钦佩她的政治态度和高尚品德,特地安排她住军部,处处给予方便和照顾。

当时条件差,生活苦,史沫特莱发现副军长项英经常与战士们在一起吃大灶,吃的是粗粮、山芋萝卜野菜,很少见荤腥。她知道项英最注重的就是发扬优良传统,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她还知道项英一月只拿4元法币津贴费,省吃俭用,平易近人,经常把钱用于慰问伤病员和周济当地困难群众。出于敬重,史沫特莱曾三番五次与项英交谈,当深入了解到项英的革命经历后,她由衷地称赞项英是“革命战火锻炼出的铁人”。艰苦的环境往往使人际关系得到升华,为了表达革命友谊,促进革命工作,项英运筹一番,决定在军部食堂私人设宴招待史沫特莱。农历腊月的一天,项英向司务长借了三块钱,强调从他下个月津贴中扣还,交炊事班买菜并加工。因为史沬特莱是文人又喜欢艺术,项英还特地叫上军部秘书长李一氓和战地服务团油画家涂克作陪。席间,他们吃着炊事员端上来的三菜一汤”,项副军长像对待老朋友那样,和史沬特莱进行亲切的交谈,如部队生活问题,抗战以来国共两党的关系,以及我军英勇抗战的情况。

项英请史沫特莱吃饭的故事已经过去80多年了,但泾县人民念念不忘,成为美谈。一件普通的事,为什么让人们铭记在心,那是因为项英不用公款而自掏腰包请客吃饭的举动感人,身上没钱,借钱从下月微薄的津贴费中扣还,这种以身作则、克己奉公的品德着实让人敬佩景仰。在物质丰富的今天,“三菜一汤”已是普通饭菜了,对比革命战争年代极其艰苦的环境,我们感到汗颜,当我们现在吃着“三菜一汤”时,要心驰当年景,细品其中味,传承革命前辈一心为公的崇高风范,牢记俭朴清廉的优良作风,鼓足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在新时代干出新作为。

(文章来源:泾县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