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泾县人民检察牵头召开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
时间:2023-07-25  作者:杨洋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到实处,及时发现、有效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切实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多方合力,7月21日下午,泾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工作联席会议。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八家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翟宏辉到会指导,泾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各成员单位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提出了存在问题及下一步举措建议,并就最高检发布的《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追责典型案例》等文件组织了学习。各参会成员单位立足工作职责,围绕如何进一步落实《泾县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展开了交流讨论。


▲泾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翟宏辉到会指导

在认真听取各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后,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翟宏辉结合本县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情况,谈了感受、提了请求、作了表态,指出强制报告制度是保护未成年人一项有力举措,县委政法委全力支持强制报告制度落实工作,希望各单位以此次联席会议为契机,继续通力协作,以真招实招让制度落地生根,收到实效。

最后,杨明军检察长就进一步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深化,进一步充分认识落实好强制报告制度对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的重要意义,以强制报告为重点,织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实防线;二是报告责任要再落实,持续深化强制报告制度学习,做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及时预防,实现对未成年人全面、有效、综合保护;三是工作合力要再提升,继续强化部门联动和资源整合,完善信息移送和反馈处理机制,积极构建综合预防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

下一步,泾县人民检察院将以“亮泾晶”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创建为契机,继续加大对强制报告制度宣传贯彻力度,不断提高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的社会知晓度,筑牢防止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生的“法治高墙”,保护未成年人向阳生长。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