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徽法制报 || 泾县检察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取实效
时间:2023-07-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7月27日《安徽法制报》01版


泾县检察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取实效

本报讯(记者 袁中锋 通讯员 陈双双 实习生 施露)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推深做实“护航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7月21日,泾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邀请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县工商联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人民监督员、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会上,通报了该院近年来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围绕《意见》如何落地见效、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等民营企业家关心、关注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近年来,泾县检察院不断提升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水平,为此专门成立“涉民营经济保护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院领导及各部门的责任分工,确保各司其职。2022年3月,该院与县政府联合会签了《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重点谋划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细化落实机制和保障措施。2022年5月,制定出台了《泾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建设的十条意见》,充分履行检察职能,自觉融入发展大局。

为拓宽企业诉求表达渠道,泾县检察院专门设置了“民营企业服务岗”,专人负责处理涉民营企业的控告、申诉和举报工作。同时,依托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制度、检察长走访企业双向互动联系机制,不断畅通企业诉求表达的“绿色通道”;截至目前,检察长已接访企业家20余人次。为加强检企共建,开展了“检察官进企业百日体悟”活动,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县内的3家民营企业,助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对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犯市场主体及经营者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泾县检察院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据统计,自2019年1月至今年6月,该院共受理涉民营企业及从业人员案件43件100人。其中,侵犯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案件13件29人,占涉企总件数的30.23%,主要有职务侵占罪4件5人、盗窃罪3件4人、假冒注册商标罪3件16人;企业及从业人员自身实施犯罪案件30件71人,占涉企案件总数的69.73%,主要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8件19人,非法采矿罪4件13人,串通投标罪3件8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3件9人,污染环境罪2件8人。

在办案过程中,泾县检察院认真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审慎谦抑,依法平等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从案件处理结果来看,企业及从业人员实施犯罪后作出起诉处理的有17件43人,不起诉处理的有9件21人,不起诉率为32.81%;对侵害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案件中的8件10人作出起诉的决定,对2人作出情节轻微不起诉决定,另有1件10人改变管辖。在办案过程中,该院还不断加大追赃力度,尽最大可能为被害企业挽回损失。

(来源:安徽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