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古村落保护”
时间:2023-09-22  作者:周文君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绿树村合边,青山郭外斜。”这是我们熟悉的古诗里的古村落。传统村落真实反映了农耕文明时代的乡村社会生活,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精髓和空间记忆,同时,也是我国历史文化的鲜活载体,维系着中华民族最浓郁的乡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古村落保护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推动形成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公益保护合力,2023年9月15日,泾县人民检察院在榔桥镇黄田村、桃花潭镇查济村设立两处“古村落保护联络站”,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亨英,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门璇、黄田景区管理处主任王拥军等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活动结束后,随行干警就古村落现状、相关部门职责及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下一步,泾县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古村落监管、运营部门的联系沟通,凝聚保护合力,推进古村落保护的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为美丽泾县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