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泾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请您“检”阅!
时间:2024-01-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6日上午,泾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明军在泾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在县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泾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自觉服务发展大局、更加自觉坚持人民至上、更加自觉维护公平正义、更加自觉强化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报告从四个方面全面回顾了2023年各项检察工作:一是立足职能服务大局,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二是用心用情为民司法,努力做好检察民生答卷;三是聚焦主责强化监督,着力促进严格公正司法;四是持之以恒强基固本,聚力筑牢检察发展基础。

报告还规划了2024年检察工作蓝图。一是更加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把政治忠诚作为第一品格,把接受监督作为法定义务,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凡事从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坚决扛稳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政治责任。二是更加精准服务发展大局。主动融入和服务泾县发展新格局,持续深化“府检联动”,依法延伸法律监督职能,促进堵漏建制、完善治理,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发挥“严”的震慑和“宽”的教育作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正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答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检察答卷。三是更加有力强化法律监督。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坚决维护司法公正。持续优化工作理念,积极探索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的衔接,增强工作合力。加强与政法各单位和行政机关协作配合,发挥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行政机关特邀检察官助理、志愿者团队、检察听证员等作用,善于借力借智,凝聚监督共识,提升监督质效。四是更加笃定抓实基层基础。保持强基固本的定力和韧劲,持续实施“三项工程”,坚持不懈推动基层基础工作上台阶、提水平。持续推深做实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提升运用系统观念、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抓实抓细多元化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落实严管厚爱,压实“一岗双责”,持续规范对检察人员的考核考评,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推进数字检察,奋力提升检察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