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泾县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0-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积极营造平安建设、法治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法治宣传工作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继续推进“法律六进”主题教育活动,努力为泾县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二、宣传重点

(一)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作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大力宣传平安创建的目的和意义、目标和要求,任务措施,以及党委政府关于平安建设的意见,增强全社会参与平安建设的意识,把党委政府的决策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普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热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

(四)大力宣传宪法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定期解读典型案例,把涉及地方性法规的热点案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普法公开课,形成以案普法品牌。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法冶信仰,增强法治观念。

三、重要活动安排

1、通过各种活动,推动法治宣传在全社会的延伸覆盖

积极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鼓励干警走上街头,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栏、咨询台等形式,增强公民的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以法治的力量推进道德建设,提高全民思想道德水平,为法治建设创造良好人文环境。

2、切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紧紧围绕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的主题,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六进”活动。第一检察部干警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普法宣传,教育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既要远离刑事犯罪,又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扶贫驻村干部要开展涉农法律宣传,切实做好村民代表法律知识培训。借助走访企业活动,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与企业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引导民营企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3、发挥各类宣传途径在普法工作中的运用

开展立体的宣传发动,不断创新宣传理念、宣传形式和宣传载体,要利用多种方式深入广泛宣传,除了通过制作普法手册、宣传画、宣传横幅等传统宣传方式,也要借助县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微博等新方式开展普法活动,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增强宣传实效性,使得检察机关法律宣传工作能够持续发力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充分认识法治宣传工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落实各自在宣传工作上的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主办部门牵好头、各部门密切配合的法治宣传工作格局。各部门要落实责任,全员参与,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宣传工作任务。

2、注意沟通,协调配合。要牢固树立全院宣传工作一盘棋的思想,法治宣传工作要在上下联动、各方联动和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上下功夫,既积极响应、全力配合县法办开展好重大活动,形成强大声势达到最佳效果。各部门在宣传活动中,要相互支持和配合,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有计划、有步骤、全方位地开展宣传。

3、严格要求,务求实效。根据宣传工作要点,对各部门责任落实和组织实施情况进行考评,对在法治宣传工作中措施扎实、载体丰富、成效明显的部门和个人,予以表彰。各科室要制定措施,认真落实,确保法治宣传工作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