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泾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1-06-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泾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

工作要点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开局之年。泾县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秉承“宣法扬德 护民兴城”理念,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检察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法治思维,健全普法工作体系,推进普法理念、制度和实践创新发展,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坚持重点突出,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3.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集中开展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实现党内法规宣传的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参与“学党史学宪法”竞赛活动,积极开展“学党史、读原著”读书日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学党史、悟真谛”系列讲座。

4.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常办常新,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5.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6.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深入学习宣传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托“江淮普法行”、“三月综治宣传月”、反电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加强国家安全、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反电诈、网络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坚持分类施策,狠抓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7.进一步落实党组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年度述法等制度。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工作。列出《2021年度泾县人民检察院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8.组织泾县人民检察院兼职法治副校长走进县域内各中、小学、幼儿园针对学生、家长、教师等群体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宣传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积极开展“绿书签”、“护苗行动”、检爱同行,共护成长检察开放日等系列活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进家庭、进校园

、坚持彰显特色,加强地域法治文化建设

9.统筹推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泾县检察”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检察工作微信群等网络媒体和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宣传册页等实体平台,发挥院史文化馆阵地作用,全面扩大法治文化阵地的宣传面、影响力、使用率。

10.积极参与市、县原创法治文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宣传推广泾县人民检察院创作的我的钞票,你在哪里原创法治作品。联合教体局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未成年人法治小课堂”,进一步扩大“爱心检察”法治文化品牌的影响力。

、坚持示范引领,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11.组织泾县人民检察院村兼职法治副书记走进县域内各乡镇,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协助建立或巩固法治乡村建设成果。

、坚持创新发展,健全普法工作体系

12.认真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继续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参与率、知晓率,不断推动以案释法、媒体公益普法落实到位

13.将依法行政、普法工作纳入年度检察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每年对各部门进行考核,切实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不断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