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泾县人民检察院“六重六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内容公示
时间:2023-05-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工作有关部署要求,扎实推动干部作风大提升,现将“六重六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内容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一、“六重六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内容

(一)重形式轻内容的问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满足于形式化,立足职能、精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举措的效果还不够好;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结合基层检察工作实际思考谋划还不够深;服务群众的能力还不够强,执法司法的主动性还不够高,将心比心和换位思考还不够足。

(二)重过程轻结果的问题,口号多调门高,执行力差,部分业务的办案质效、工作成绩提升还不够明显;推动工作停留在文件会议上,“规定动作”有模有样,典型案件、特色工作抓的成效还不够突出;抓安排部署的落地生根还不够有力,出台的方案和制度落实还不够严格,执行力还不够强。

(三)重程序轻实效的问题,日常办事讲究走程序、报请示、看领导,看似程序齐全、手续完备,实则担当不足、思路不全;遇到困难绕着走,遇到群众诉求躲着行,推给领导、同事,推给其他部门,看似“分工负责”,实则敷衍塞责,工作责任心还不够强;“求极致”思想还不够到位,工作规范化水平还不够高,低级错误、工作瑕疵经常出现。

(四)重加码轻减负的问题,对实际工作情况把握不准,传压变成逐级“增压”,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对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一分了之,一推了之,抓落实举措还不够实;以抓落实等为名,通过签订“责任状”、任务分解等方式,把层层抓落实变成层层甩锅;本位主义盛行,对工作研究思考不够深,统筹协调不够足,部门之间交流不够多,配合不够默契,个别跨部门案件考核指标不够优。

(五)重显绩轻潜绩的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习形式、方法创新不够多,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深入群众和一线不多,沟通交流不够全面,调研研究工作不够深入;有时会注重案结事了,在促进人和上还有不足,个别案件当事人情绪未能及时完全平复。

(六)重享乐轻奋斗的问题,把铁规矩当成“稻草人”“耳旁风”,追求奢靡享乐,“吃心”不改、酒瘾难戒,热衷组局喝酒、打牌掼蛋、参与赌博等不良行为;出工不出力,在岗不在状态,得过且过,习惯“躺平”,满足现状;和案件当事人、律师、案件代理人以及相关利害关系人存在违规接触,“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填报不及时、不规范等。

二、监督举报方式

欢迎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如实反映、提供相关线索,我们将按照规定及时办理,并对举报人个人信息和举报内容严格保密,切实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

受理电话:0563-5124803

来信地址:泾县人民检察院(泾县泾川镇桃花潭东路)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