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泾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展情况
时间:2021-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泾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进展情况

 

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已全面启动,我院紧紧围绕最高检提出的“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在教育整顿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求,牢牢把握县委、县委政法委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落实好教育整顿工作,力求取得实效。现将近期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职责,构建齐抓共管责任体系。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之后,3月1日,我院迅速召开了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就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的拟定等具体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成立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院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五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院政治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方案》要求,院党组严格落实直接责任,压实派驻纪检组协同责任,落实好县委、县委政法委工作要求,齐抓共管,协力推进。

二是抓住“关键少数”,层层传导严管厚爱,杜绝“上热下冷”“上紧下松”。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筑牢政治忠诚、消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需要全体检察干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融入其中。院党组坚持抓好“关键少数”,以上带下,层层联动,建立了“党组成员讲党史”制度,每半月做一次讲座,有序、全面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3月2日,泾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大会,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央政法委、省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对全院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作了题为《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打造新时代检察铁军》动员讲话。3月4日-3月10日,院领导班子分别带领各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集体学习两次,认真学习了《党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等篇目。院教育整顿办为全院干警配备了专门的学习笔记,整齐划一,便于检查督促;在工作区域制作并张贴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宣传板块20幅,营造浓厚专项教育活动氛围。

三是落实“开门整顿”要求,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参与、受人民群众监督、由人民群众评判”落实到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去,注重开门纳谏,提高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3月2日,市人大代表曹静律师和市政协委员杨立新老师应邀列席了泾县人民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大会。同日,院领导班子赴泾县浙江商会开展走访座谈,在服务民营企业家的同时,向其开展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宣传,并征求意见。3月11日,组织召开了第一次意见征求座谈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律师、普通群众代表及案件当事人等各类人员。与会代表在听取工作汇报之后,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七条意见和建议(检察职能宣传力度不大,群众知晓率低;检律对接机制不健全;少数干警有吃请现象;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统一性不太高;“两法”衔接还有拓展的空间;服务重大工程项目、乡村振兴主动性不够强等)。期间,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机关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进一步鼓励干警传承雷锋精神、在检察工作岗位上践行为民服务初心使命。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行动,共列出五件具体实事,其中最紧迫的是拓展办公区域的停车位,方便来办事的人员停车。

四是派驻纪检组充分发挥协同责任,以良好作风建设,保障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效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派驻纪检组将在此次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强化监督,以更实的工作作风,更严的工作纪律,为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在3月9日泾县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传达了县纪委十三届六次会议精神及县委耿书记的讲话精神,同时,对正在进行的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出了纪律要求。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对开展的各类学习活动参学率、覆盖率进行全程督查,不定期检查全院干警学习笔记记录情况,对不达标、不规范的地方将严格查处。在院史文化馆的“廉政文化”厅更新警示教育案例,以反面教材的警示达到正向激励作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五是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有机结合,政治理论学习与对外宣传相契合,两手抓、两促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重点内容来安排,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制定了《队伍教育整顿理论学习计划》,将学党史纳入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学习教育”重要环节中去。通过集中学习、分组学习、自主学习,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促使干警对政治理论知识学深悟透。强化正面宣传,利用院一楼大厅Led大屏、展板、宣传栏等,在全院干警中营造积极浓厚的学习氛围。为进一步落实“开门整顿”要求,按照县委政法委工作部署,在泾县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官方微博醒目位置发布《公告》,向广大人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

接下来,泾县人民检察院将严格按照最高检“强化内部监督、优化内部管理、强化追责惩戒”三项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动真碰硬、坚持注重实效、坚持充分履职、坚持统筹兼顾”五项要求,认真落实县委、县委政法委有关工作部署和“规定动作”,在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中,有效完成筑牢政治忠诚、消除害群之马、政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的四大任务,把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做深做实做出长效,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