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简报 第5期
时间:2021-04-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工作简报

 

5

泾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1日

 

本期目录

☆ 领导重视

Ø 参与全县政法系统“传承红色基因、锻造政法铁军”现场教学活动

☆ 工作动态

Ø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铁军精神 ——泾县检察院赴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开展党史暨廉政文化教育活动

☆ 进展成果

Ø 青春无悔铸检魂平凡岗位述忠诚

Ø 法治宣讲进乡村,法治理念入人心

 

 

 

  

☆ 领导重视

 

参与全县政法系统“传承红色基因、锻造政法  铁军”现场教学活动

                    

3月30日,泾县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同志一同前往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参加全县政法系统“传承红色基因、锻造政法铁军”现场教学活动。

当天上午,全县政法干警代表肃立在纪念广场上,列队向革命先烈寄托哀思。伴随着庄严的旋律,两名礼兵抬着花篮缓步迈上台阶,向英烈们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向革命烈士行鞠躬礼。

随后,院领导及各科室负责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为全体人员上了一堂微党课,介绍了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的光辉人生。党课结束后,全体人员瞻仰了无名烈士墓,并前往烈士墓园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

此次全县政法系统“传承红色基因、锻造政法铁军”现场教学活动是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泾县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旨在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 工作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铁军精神

——泾县检察院赴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开展党史暨廉政文化教育活动

   

              

 3月25日,泾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杜爱鹏率全体干警前往泾县云岭镇新四军廉政史料馆和军部旧址纪念馆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接受党性教育,感悟革命精神。 

在新四军廉政史料馆,干警们依次参观了“丹心、大爱、清风、担当、法纪、丰碑”等六个展厅,在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讲解员详细介绍了新四军组建、发展、英勇抗战的光荣历史。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场景、一桩桩故事,干警们了解了新四军骁勇抗日事迹和“皖南事变”的悲壮历史充分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在清贫年代的朴素坚贞、严自律的品格革命战士在烽火岁月里不畏牺牲、前赴后继的民族血性,使全体干警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

全体干警在军部大会堂旧址举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在院党支部书记、副检察长王亨英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作出庄严承诺。

    通过此次活动,干警们增加了对新四军军史的了解,接受了深刻的廉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大力弘扬新四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法律监督的岗位上廉洁自律、恪尽职守,牢记初心使命,奋勇向前。

 

 

 

☆ 进展成果

 

青春无悔铸检魂 平凡岗位述忠诚

 

 

近日,泾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荣获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授予三等功殊荣。

泾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共有干警16人,其中,女干警占比50%以上。近年来,第一检察部先后荣获“安徽省青少年维权岗”“宣城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2020年,获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嘉奖一次。多名干警获得全省公诉人辩论赛“优秀辩手”“全市优秀公诉人”“全市关工委法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卷烟打假工作先进个人”等系列荣誉称号。

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泾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以强化法律监督为己任,忠实履行检察职能,各项工作均衡发展。

一、全力出击,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强劲攻势,聚焦六清目标,对存量案件抓消化、新收案件实行快捕快诉,所受理的4起涉恶案件均在规定时间内清结起诉。成功指控3起多告、多事实、多罪名的套路贷涉恶案件。目前提起公诉的涉恶案件有罪判决率100%。着眼长效常治,就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 8份,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防范风险。                                                                                                                                                                                                                                           

二、敢于担当,争当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排头兵2020年,第一检察部承办省院指定管辖“501”专案关联的职务犯罪6件,其中涉及原阜阳市及阜南县公检法系统5名犯罪嫌疑人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优化人力配置,整合专业力量调配人员,对案件办理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带头办案,加班加点克服疫情影响,派员前往阜阳执行人员交接,千里押解,安全完成了涉案人员转押任务积极宣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使多名被告人自愿认罪悔罪,所有案件均已做出一审判决,实现了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彰显情怀,未检工作取得新成绩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分子从重处罚。将未检工作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精神,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拓宽检校共建范围。疫情期间,联合教体局开展线上法治进校园活动,拍摄制度普法小视频,并通过学校网站、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途径播放,超过15千名中小学生观看视频并参与课后答题。2020年泾县检察院被全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表彰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

四、强化能力,典型案件培育初见成效进一步强化案例意识,注重培养从开始环节就把案件办成精品案例、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提高办案质效。2020,第一检察部撰写的王某某、查某某信用卡诈骗案入选最高检金融犯罪典型案例。

站在新的起点上,泾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将以更扎实的工作,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动刑事检察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创造新辉煌!

 

 

 

 

法治宣讲进乡村,法治理念入人心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层工作,推进基层群众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建设平安乡村、法治乡村,2021年3月29日,泾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涌溪村法治副书记张慧姝走访涌溪村,与村干部开展法治座谈。

座谈会上,张慧姝在了解该村社情民意、集体村务等情况的基础上,与村干部就村民生活中常见的高发犯罪进行了研讨,后重点宣讲了《民法典》中与群众有密切关系的婚姻家庭编等热点问题。此外,张慧姝还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村民宣传了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知识,并提醒村民防范电信诈骗。

送法下乡是泾县人民检察院扎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缩影,下一步,泾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努力推动乡村法治建设进一步深化,以检察职能和司法温情助力乡村振兴。

 

 

 

 

 

 

 

 

 

 

 

 

报:市院党组、县委政法委、院领导

发:各部门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