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泾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报告
时间:2021-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院党组高度重视教育整顿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创新全面、扎实完成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创新“12345”模式推动学习教育工作蹄疾步稳。

(一)以纪念建党一百周年为红线,1体化推进“四个专项教育”(即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中央巡视安徽反馈意见整改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

(二)抓好自学与集中学习、线上与线下学习2个结合,解决好工学矛盾,提高工作效率

(三)发挥泾县红色资源院史文化馆平台云教育资源3大优势资源,开展系列专题教育,成效明显。

(四)开展好“党组成员上党课讲党史”系列讲座红色电影每周播放“检察官讲廉史故事”党史党纪知识测试“4大载体活动”,系统化推进“四个专项教育”。

(五)做好5个系列 “为民办实事”,推动教育成果落地生根

院政治部牵头的“三走访”活动,院领导带头走访泾县浙江商会等5家企业单位开展宣传活动;组织邀请人大代表等9名人员参加意见征求座谈会;会同县水利局等部门开展“世界水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法治副书记下基层普法宣传活动,群众参与共计达1000多人次;办公室牵头组织对单位大院内绿化带进行改造,新建30个停车位免费供群众使用;第一检察部牵头的未检案件“一站式”办案机制,组织团委等部门开展未成年社区矫正帮教座谈会1次,单独建设未成年人案件办案区,赴中小学校开展“提高警惕,远离网络风险”“绿书签”等法治专题宣传;第二检察部牵头的“泾县公益卫士”检察品牌拓展工程。就青弋江流域保护与相关部门开展环保法律宣传和机制探索;专人赴异地为涉老年人社会服务纠纷办理执行监督相关工作;开展“乡村饮水安全”督查等工作;第三检察部牵头的为困难当事人提供“困难救助,应助尽助”帮扶工程。为颅脑重伤的郭某、单亲家庭妈妈周某、故意伤害案件当事人洪某累计成功发放司法救助金72908元。

二、全面协调推进查纠整改工作,紧张有序。

(一)迅速行动,全面开展队伍自查自纠

(二)明确责任,协同推进“七查”工作

(三)全力攻坚,强力整治“6+N”顽瘴痼疾

(四)落实政策,及时严格处理查实问题

院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制定本院整治方案,明确“N”项目问题分别为检察权监督制约不完善和司法办案中不严谨、不规范,汇总5类11项具体问题,建立整治清单,分别通过加强“三个规定”的集中学习,制定离任人员承诺制度及信息库,制作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操作规范,加强案件流程监控和数据纠正,组织召开检律对接座谈会等相应完成整改。

三、扎实有效完成总结提升工作,机制完善。

(一)针对问题深化整改。

(二)全面完善内部机制。

(三)巩固提高工作水平。

及时汇总查办线索、反馈问题、整治情况并按计划整改;召开党组会通报整治情况,班子成员对整治效果作出承诺;院党组牵头建立完善系列配套机制,讨论新建《关于在检察工作中听取律师意见的规定》等制度8项,修改《泾县人民检察院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制度》等制度18项,完善“3+4”工作体系畅通线上线下12309服务平台,单设申诉等窗口,免费提供电脑、复印服务;持续落实信访案件“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及时回复当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