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化改革开放 赋能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需要我们坚决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崭新篇章。

  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根本性变革。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按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实现宏伟蓝图,必须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深化改革开放,充分释放高质量发展潜力。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卡点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深化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激发和保护各方面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只有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持续释放改革开放红利,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才会更加坚实,并不断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