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稳健前行
时间:2023-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勠力同心、勇毅前行,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正绘就出中国式现代化精彩纷呈、万千气象的壮美画卷。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产业升级厚积薄发,粮食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以来,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重要论述,作出重要部署,为高质量发展把舵定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明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等。4月,在广东考察时,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5月,总书记在河北石家庄调研时强调,要打造更多科技自立自强的大国重器。这些都为中国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

这几天,在安徽合肥经开区一家车企的新工厂里,工作人员正在对800多台机械臂进行调试,为即将量产的新能源车做准备。随着整车制造基地交付使用,不久后,这家车企在中国最大的科创中心也将启动建设。加速融合、日益完备的全产业链体系不仅让中国成为全球汽车出口第一大国,出口汽车的平均单价也从去年的1.8万美元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2万美元以上。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正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创新驱动活力奔涌。今年上半年,国家布局建设的77个“大科学装置”中,34个已建成运行。

协调发展更趋均衡。今年上半年,东部地区持续发挥“压舱石”作用,经济同比增长6.1%;西部地区稳中有升,同比增长5.0%;东北地区同比增长5.8%,明显有所加快。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一个个正在崛起的城市群活力迸射。

绿色转型稳步推进。全球海拔最高水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白鹤滩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机组首次全开并网运行。上半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历史性超过50%,单位能耗水平同比下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开放发展步履坚定。全球贸易投资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积极扩大高水平开放。上半年,消博会、广交会等国际经贸盛会好戏连台,更多全球商品走进中国市场,更多中国服务走向世界。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完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提升医疗保障水平,一件件实事直指急难愁盼,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