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国税局长收下“节前礼包”敲开腐败之门
时间:2014-10-15  作者:查富宏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国税局原局长胡晓华受贿一案,经泾县人民法院审理后,于2014616日作出一审判决:法院以被告人胡晓华犯受贿罪决定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其违法所得27.5万元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胡晓华没有上诉,该判决已经生效。令人关注的是,这个国税局长的27.5万元受贿“清单”,绝大多数都是发生在中国传统的节日“春节、中秋”期间,其堕落腐化之路,肇始于对“节前礼包”的来者不拒。

     胡晓华,男,196212月出生,曾任宣城市绩溪县国税局副局长、局长,案发时任泾县国税局局长。2013919日,胡晓华因涉嫌受贿被泾县检察院立案侦查。经查,胡晓华于2007年至2013年在担任泾县国税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现金及购物卡共计人民币27.5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

     在青年时代,他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在中年时期,他奋发有为、积极进取,博得了领导的肯定和下属的敬重;而在盛年时期,他本可以将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和管理才华用在工作中,好好干几年既可以安享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安度轻松舒适的晚年生活。可惜,已届五旬的他却不得不在铁窗内度过几年痛苦不堪牢狱生活、吞下自己种下的苦果……

    费尽心机找“好朋友”

2005年,年纪四十有三的胡晓华来到泾县担任国税局局长。常言道“四十不惑”,在这个“不惑”的年龄,胡晓华本应保持清醒的头脑,杜绝社会各方面的诱惑,聚力于工作中开创新局面。然而,却因为结识了一个人,胡晓华渐渐迷失了自己,走上了一条无法回头的不归路。事情要从那次调研活动说起……

2003年,商人柳家文通过招商引资来到泾县设立了利达公司,公司投产以后效益逐年递增,成为了本县的纳税大户,但是由于税务违规问题该公司在2005年被宣城市国税局课以重罚,罚痛了的柳家文没有吸取教训,把心思完全放在抓经营管理上,反而觉得要抓紧结识税务系统的领导,好找个“好朋友”,今后公司如果纳税方面有事,能给予关照。于是,时任泾县国税局局长的胡晓华慢慢地进入了他的视线。

2006年下半年的一天,胡晓华去利达公司调研企业经营状况,在调研过程中,胡晓华遇见了谈吐谦和、满面微笑的柳家文,胡晓华向柳家文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情况,柳家文有问必答,沟通的顺畅,给彼此留下了不错的印象。柳家文暗暗留了心,获得了胡晓华的联系方式和住址。转眼间2007年春节将近,城市各个角落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到处洋溢着一股过年的热闹气氛。为了得到胡晓华在企业纳税等方面的关照,柳家文就在春节前的一天晚上,在与胡晓华电话联系后,柳家文拎着事先准备好装有茶叶和1万元现金的礼品袋,来到了胡晓华位于国税局办公楼后面二楼的宿舍,略微寒暄后,柳家文说,过年过节了,给你拜个年。顺势将事先准备好的礼品袋递给胡晓华,胡晓华做了推辞说不要不要,“架不住”柳家文的再三坚持,最终收下了茶叶和礼金。

 第一次收了柳家文的节日礼包,下次过节再来拜访“自然”也不好意思拒绝,自2007年春节至2013年春节,每逢中秋节和春节前,柳家文一般都会“风雨无阻”上门“意思意思”胡晓华,每次出手现金不是1万元就是2万元,有时候实在没有时间他也不忘委托公司其他人员代为送到,前后累计十余次送给胡晓华17万元。

开了收礼之门,遂一发不可收,胡晓华在节日期间以同样的方式收受其他9名商人送的“节日礼包”,内含现金、购物卡共计价值10.5万元。以上共计收了27.5万元,部分用于购买宣纸等个人消费。

惊弓之鸟“忙退钱”

2013年伊始,宣城市检察机关组织反贪部门精兵强将,在全市开展了一场打击商业贿赂的专项行动,通过反贪干警的内查外调,先后在多个领域将一批国家机关的“硕鼠”拉下马,其中包括宣城市国税系统多名领导干部。面对如此严峻形势,胡晓华开始害怕罪行暴露。在20137月份,胡晓华分两次向柳家文退款23万元。柳家文说没有这么多,胡晓华硬是要求他收好。事后他交代,当时收钱的时候也没有细算,但是心里大致有一个数额,估计退23万元只多不少,退多一点我也更安心。可见,他当时的心里是多么慌乱。

虽然向柳家文退了钱,但是此时做再多的动作也只是掩耳盗铃、聊作安慰罢了。泾县检察院早已经将侦查目标对准了他,201391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注定在胡晓华的人生历程中有着另外一层不同的意义。泾县检察院通过缜密调查早已经掌握了扎实证据后,通知胡晓华赴检察机关接受调查。胡晓华到案后,一开始还存在侥幸心理没有承认,经过一番斗智斗勇,在检察机关情理法交融的强大攻势下,胡晓华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除了如实向检察机关供述了收受柳家文等10人钱物的犯罪事实外,还检举揭发了他人的犯罪事实,并将赃款全部退出。

泾县检察院遂于2013919日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同年930日经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对其逮捕。

尘埃落定“痛当初”

对于为什么要收柳家文和其他9名商人的节日礼包,胡晓华事后和办案人员说:“我收钱时没有往这些方面想,认为收的是礼金,关系不大,因为这些人往往并不在送礼时提出办事的要求,很多人都是地方上的熟人,加之是逢年过节,就更不好意思拒绝。我现在我深刻的认识到收钱是违法的,我很后悔。”

办案人员进一步问他,你认为他们为什么会给你送礼?胡晓华也承认,之所以他们在节日期间给我送礼,主要因为我是国税局长,他们都是企业的老板,他们送钱给我这个位置,看中了国税局长的权力,希望我平时给他们企业一些关照,在有事时能给予他们帮助。

法庭审理认罪深

2014612上午,胡晓华受贿一案在泾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为了进行警示教育,宣城市国税局特意组织国税系统干部旁听庭审,坐满了整个旁听席。套着黄色背心的胡晓华在两名法警的带领下,缓步来到了被告席。几个月的牢狱生活使他的面容显得有些憔悴,进入法庭,他的目光深深地在旁听席上望了一眼,那忧郁的眼神,相信看过的人都会动容。  

在法庭审理过程中,胡晓华的认罪态度很好,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都予以认可。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胡晓华收受礼金和购物卡是在其任职期间,行贿人行贿的目的是希望得到其关照,胡晓华是在明知的情况下,非法收受行贿人财物,客观上形成了以权换利的关系。被告人是否实际为他人谋取或是谋取到利益,不影响受贿罪的认定。检察机关对于被告人罪名指控成立,鉴于胡晓华到案后,如实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具有坦白、自愿认罪、立功及退赃等情节,遂依法作出上诉判决。

   三十多年的工作生涯换来的是一纸判决,想来令人唏嘘不已。

检察官说法:比起一般的行受贿案件,像本案中这种利用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期间,在传统“人情往来”幌子下行“节日糖弹”之实的案例,具有更强的迷惑性和隐蔽性,更容易击倒一些意志薄弱、丧失警惕的领导干部,从而“麻痹大意”收下“节日大礼包”。只要“开了头”,就难守住“第二次”,以至一发而不可收,渐渐滑向犯罪的深渊,教训是极其深刻的。

据了解,因受贿而受法律惩处的贪官,在节日期间收受贿赂的占很高比例,泾县检察院2013年查办的原郎溪县国税局副局长章传久受贿一案也是“节日腐败”的典型案例,节日反腐的形势依然严峻。

所幸,国家已经注意到这样问题。近日据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兴良透露,刑法修正案(九)拟设置“收受礼金罪”。这将意味着国家工作人员收受他人财物,无论是否利用职务之便、是否为他人谋取利益,都可以认定为此罪。此举将进一步加大对于官员节日收受礼金的打击力度。

希望胡晓华案作为一个节日反腐的典型案例给领导干部敲响警钟,谨记“节日腐败”中“倒下”者的教训,始终以清正廉洁要求自己、约束自己,自觉践行廉政准则相关规定。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通常只有那几步。只有洁身自好,清白做人,清白做官,才能够不让胡晓华的悲剧在自己身上重现。

  

           (本中除了胡晓华以外,其余人物和公司名称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