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为给自家鸡鸭治病,八旬老人竟种罂粟
时间:2015-07-06  作者:管秋业、刘东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5423日,安徽省泾县丁家桥镇某一处菜园地打破了以往的平静。一位老人站在自家菜园地旁边看着几名民警挥舞着锄头,将菜园子里的植物铲除干干净净。他并没有生气,而是脸上布满了愧疚之色。因为他现在才知道,自己种的罂粟,是法律明令禁止种植的毒品原植物,如果早知道会犯法,自己说什么也不会种的。

左某已年过八旬,平日养了些鸡、鸭等家禽。20143月的一天,他在前往县城的途中,听另一位老人说,罂粟种子可以给家禽治病。左某一听,自家也养了鸡、鸭,就向他讨要了一枚罂粟种子。回去后他就将该种子播撒在自家菜园地中。直到423日,泾县公安局丁家桥派出所的两位民警执勤巡逻时,才发现左某的菜园地里已经长满了罂粟。经铲除后现场清点,左某播撒的罂粟种子长出的毒品原植物罂粟植株共有3962株。

根据我国《刑法》相关规定,只要行为人主观上知道或应当知道罂粟是制造毒品的原植物而实施了种植行为,即可认定为故意,并不受行为人种植目的影响。因此左某某即便是真的出于给家禽治病目的而种植罂粟,只要植株数量达到500株以上,也已经构成犯罪。

目前,泾县人民检察院正在对左某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一案继续审查中,不日将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