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八旬老汉为给家禽治病,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获刑
时间:2015-09-08  作者:董海燕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听说罂粟能给家禽治病,八旬岁老汉就盲目种植,触犯了法律却浑然不知,经泾县检察院提起公诉,91日,该县法院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判处左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现年80岁的左老汉,系安徽泾县人,并不识字,常年在农村生活,20143月,左老汉在前往泾县县城途中听另一名老人说罂粟可以给家禽治病后,遂讨要了一枚罂粟种子,后左老汉便将讨要来的罂粟种子播撒在自家菜园地中,准备收获后喂给家禽吃。20154239时许,公安民警在执勤巡逻时发现并当即铲除。经查,被铲除的罂粟共计3962株。

据统计,近年来,该类犯罪涉案人员多为农民,且普遍年龄偏大,居住偏远,信息相对闭塞,文化程度较低,法律意识淡薄,错误认为种植罂粟为自己用,便不会犯法。

近年来,泾县检察院高度关注涉毒犯罪,大胆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深入农村,开展“送法下乡”法制宣传活动。耐心细致地走访村民,宣讲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性及毒品原植物流传的巨大危害,号召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揭发,告知村民只要明知是制造毒品的原植物而种植,不论其目的是赢利还是满足个人享用,都会受到法律追究;同时该院还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开展禁毒法制教育,引导群众培养科学、合法的生产观念,宣传科学养殖、治病的方法,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此类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