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开学法治第一课 扣好第一粒扣子
时间:2020-09-04  作者:黄金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9月3日下午,泾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宣城市工业学校法治副校长杜爱鹏带领未检干警一行四人来到宣城市工业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杜爱鹏检察长以“犯罪离我们有多远”为主题为宣城市工业学校的200多名学生,带去开学“法治第一课”。检察长通过提问“检察院是干什么的”引出“什么是犯罪”,并向同学们讲述了我国法律规定的刑事责任年龄以及限制刑事责任年龄人应该承担刑事责任的8类犯罪类型。此外,检察长还从校园欺凌、远离毒品、预防性侵等方面以案说法,提醒同学们要在规则中行使自由,并针对同学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提出了具体建议。

从网络聊天中的热门表情包到身边发生的实际案例,从有奖问答到温馨提醒,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课后,干警们向同学们发放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手册》200余册。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关乎到整个民族与国家的未来,正确的法治引导是青少年成长环境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近年来,泾县人民检察院持之以恒地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致力于与学校、社会等共同培育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青少年,今后也将继续引导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法治中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