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一场有温度的不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1-07-09  作者:方文竹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扎实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多措并举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21年7月7日上午,泾县人民检察院就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召开拟附条件不起诉听证会(不公开),党组书记、检察长杜爱鹏主持本次听证会。会议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侦查人员、辩护人等共同参与,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对听证会全程监督。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明(化名)基本情况、相关案情、社会调查情况、帮教条件以及拟作附条件不起诉的法律依据。侦查人员及辩护人充分发表意见,小明的合适成年人也表示后续会加强对小明的监管。各听证员充分听取介绍后依次发表意见,并就后续监管和教育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后经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对犯罪嫌疑人小明作附条件不起诉。

此次拟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系泾县人民检察院首例,通过多方主体参与司法审查,提高了案件办理的准确性和公正性,为涉罪未成年人重返社会创造机会。

近年来,泾县人民检察院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工作原则,此次对未成年人案件开展不公开听证,彰显了司法的法律温度和人文关怀,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