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上门听证暖民心,化解心结零距离
时间:2023-07-10  作者:张慧姝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7月7日,泾县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以“上门听证”的方式召开黄某某刑事申诉案和司法救助案简易听证会,将听证会现场“搬”到申请人家中。听证会由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阳阳主持,并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县妇联工作人员、村委会委员等代表作为听证员参与评议。

会上,首先由申诉人陈述申诉理由及依据,原案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并进行了证据分析,刑事申诉案承办检察官就案件的争议焦点充分阐明意见,并对申诉人的请求和理由逐一回应,充分释法说理。随后,由司法救助案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情况及检察机关拟决定意见。

听证员在听取意见后,对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以及救助理由、救助金额等方面发表了评议意见,认为检察机关适用法律正确,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并对检察机关通过上门听证开展司法救助,对老百姓进行实际帮助和关怀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今后,泾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打造“泾色阳光”司法救助工作品牌为抓手,持续加大公开听证力度,坚持“应听证,尽听证”,以检察能动履职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探索便民、利民举措,让听证走到群众身边,让检察办案更接地气,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司法办案传递检察温度,切实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