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以检察文化建设促检察事业发展
时间:2017-04-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检察文化建设促检察事业发展

 

近年来,泾县检察院坚持将检察文化建设纳入检察事业整体建设的发展规划,将其作为检察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与其他检察重点工作同安排部署、同督促检查。通过全院干警的不懈努力,泾县检察院检察文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荣获安徽省第十一届文明单位、安徽省第五届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荣誉称号。

 

 一、领导重视,检察文化建设有保障

(一)形成共识,营造氛围。泾县检察院党组在实践中形成共识:“检察文化建设是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检察机关进行检察文化建设,可以使检察队伍成为检察文化的实践者和先进文化的代表者,让检察文化内化为检察人员的道德准则和行为标准,不断提高全体检察人员的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全面推进检察事业的发展。”为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提高泾县院文化建设的整体水平,推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泾县检察院党组紧紧围绕 “争先进位”工作目标和“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的工作思路,提出“爱心检察”品牌的建设目标,明确了检察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目标、任务、意义和作用。

(二)组织保障,院党组充当检察文化建设急先锋。通过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组,确定专门部门专人负责,同时院党支部、工会、妇委会和团支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强化检察文化建设组织保障。

(三)强化硬件,为检察文化建设提供支撑。泾县检察院在加强基础设施、院容院貌建设中,结合实际,着力营造浓厚的检察文化氛围,受到了干警的欢迎。一是建设廉政文化长廊。针对各部门工作实际,将相关名言警句张贴在各楼层过道,既让干警们感受到文化氛围的感染和熏陶,又能起到自我警示的作用。二是强化人文关怀。每逢重大节假日,院党组向全院干警发送廉政信息和祝福贺词,把组织的关怀、祝福和提醒送到每位干警家中。三是突出窗口形象特色。在办公楼大厅安装大型LED电子屏,输入廉政格言、警句、制度、禁令、检察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廉政行为准则等宣传内容,滚动播出,营造浓厚氛围。四是积极打造书香机关。建成图书阅览室,购置法律类、社科类、文学类书籍达千余册,供干警借阅。2016年,省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授予院图书室“安徽省百佳机关书屋”的称号。 五是加强荣誉室建设。集中展示本院发展历史、工作业绩、所获奖励和荣誉以及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定期组织干警特别是新进人员到荣誉室参观学习,接受思想教育,进一步激发集体荣誉感。六是加强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建设。建设和完善了乒乓球室、健身房等活动场所,建成了书画摄影作品展览室等,努力为干警提供强身健体、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平台。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载体活动,大力弘扬检察文化

(一)强化媒体宣传。为深化检务公开、推进阳光检务、增加检察机关执法能见度,泾县检察院本着积极主动、开放包容的态度,悉心体察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引导公众情绪,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一是积极加强与主要报纸、网络和当地电视台等媒体的联系合作,及时向媒体报送检察工作信息,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与院内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案件的庭审等,充分发挥主流新闻媒体的力量,主动传播宣传检察正能量。二是搭建互动交流平台,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加强检察宣传,讲述检察战线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弘扬检察文化,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如该院与“泾县之窗”合作拍摄的《泾县女检察官的一天》、独立制作的八一建军节特刊《点赞我院的复退转军人》、教师节特刊《我院干警的教师经历》等新媒体作品,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赢得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和认可,树立了检察机关良好形象。“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全年宣传报道12期,发表文章共464篇。院检察长杜爱鹏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两学一做”新媒百优称号。

(二)聚焦检察实践,塑造检察文化。近年来,泾县检察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干警的职业修养和素养,引导干警在执法办案实践中以良好的形象感染和影响群众。一是强化窗口建设,推行首问责任制,落实文明接待的具体措施,及时对群众举报进行分流、初查和反馈,取信于民。在机关内推广文明用语,规范检容检貌。二是通过参加“文明创建”“帮扶脱贫”等活动,为群众办实事。以实际行动树立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本院干警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活动,主动走访慰问贫困户,在2016年底,包保的22户贫困户顺利脱贫。三是加强与人大政协的联系,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倾听“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改进工作。

(三)依托精神文明建设,强化队伍建设。泾县检察院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着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良好的文化氛围,紧紧把握检察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通过开展“道德讲堂”,充分挖掘典型事迹,让身边的人讲亲历的事,教育、启发、吸引、熏陶和激励干警的思想道德修养。如院检察长讲述的《检察干警应具有工匠精神》、法警队长讲述的《快乐跑步健康身心》、反渎局长讲述的《军转干部勇闯司考关》等,向广大干警弘扬了正能量,深受好评。同时,积极培育身边好人,院公诉科副科长李磊荣获20163月“泾川好人”的称号,并应邀赴县委政法委机关开展好人交流活动。

(四)开展文体活动,充实文化育检内涵。为进一步满足全体检察干警文化生活需求,丰富干警的业余生活,提高干警的身心健康水平,泾县检察院先后成立了书法绘画、摄影、户外运动、篮球、乒乓球等兴趣小组。通过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活泼的文化活动,增强干警间的感情,充分调动干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了团结进取、敬业奉献、昂扬向上的工作氛围。近年来,泾县检察院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如在“泾川风”春节文化艺术周活动中,精心准备挑选画作《杜甫诗意图》、《神山下的春韵》参加展览,编排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人民的检察官》参加演出,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树立了检察干警良好形象。

 

三、主要成效

泾县检察院在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的同时,积极发挥检察文化的教育、示范、导向、凝聚、辐射作用,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独特新颖的载体,不断增强检察文化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队伍建设扎实有效,检察干警精神面貌呈现新气象。通过一系列文化育检活动的开展,院班子团结进步,富有战斗力;干警素质提升,团结友爱;全院干警的职业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得到提升,队伍整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形成了一个团结协作、荣辱与共,追求共同目标和价值的有机整体。泾县检察院近年来先后荣获安徽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和宣城市检察系统先进单位、泾县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县级平安单位等称号。

    (二)以检察文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基层院“八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泾县检察院通过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引导检察干警树立正确的法律信仰和职业道德,构建以环境文化、理念文化、管理文化、廉洁文化为核心的先进检察文化体系,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引导、协调、凝聚、实践功能,为基层检察院“八化”营造了良好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强大动力。

(三)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频出新举措。坚持立足检察职能,围绕全县工作目标和发展大局开展各项检察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一是积极参加地方活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争创省级文明县城活动中,泾县检察院被确定为检查样本点,为全县争创工作树立了榜样。二是延伸检察触角,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与县司法局合作,先后在昌桥乡、汀溪乡挂牌成立民行检察工作室,与司法所合署办公,延伸民行检察触角,最大限度地满足基层群众的司法诉求。三是参与地方综合治理。主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非法信访,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泾县院派出多名检察干警参与到县专项政治工作组,在化解影响全县稳定的疑难复杂事件纠纷中发挥重要作用。

 

 

泾县人民检察院

2017314

 涓氬姟鐮旇   鏇村>>
路寮鍦ㄦ瀵熼櫌鐨勭豢鑹插骇璋堜細
路鍘块瀵煎娉惧幙妫瀵熼櫌鎵粦闄ゆ伓宸ヤ綔寮...
路鐪佹瀵熼櫌绗竷璋冪爺鎸囧缁勫娉惧幙妫瀵...
路妫瀵熸満鍏崇殑璋冩煡鏍稿疄鏉冨強鍏跺疄鐜拌矾寰
路娉惧幙妫瀵熼櫌涓庡宸炲尯妫瀵熼櫌寮灞曚氦娴...
 鍦ㄧ嚎璇存硶   鏇村>>
路鎵粦闄ゆ伓鍦ㄨ鍔細瀵昏婊嬩簨妗堝叕寮瀹e垽
路绉夋壙浠ヤ汉姘戜负涓績鐨勭悊蹇碉紝鍔犲揩缇佹娂...
路娲惧嚭鎵鍓墍闀垮厖褰撯滀繚鎶や紴鈥濅竴妗
路鑾互鎷冲ご璁鸿嫳闆 瀵昏婊嬩簨娉曚笉瀹
路娉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渚濇硶閫崟闈炴硶鍚告敹鍏...
 妫瀵熸枃鍖   鏇村>>
路娉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浼氬悓妫灄鍏畨绛夐儴闂...
路娉惧幙妫瀵熼櫌寮灞曚富棰樺厷鏃ユ椿鍔
路娉惧幙妫瀵熼櫌锛氬紑灞曗滈潚鏄ュ績鍚戝厷锛屽缓...
路閲嶆俯閾佸啗鍐涘彶锛屽紭鎵搧鍐涚簿绁
路钀藉疄鏈楂樻鈥滀竴鍙锋瀵熷缓璁濓紝娉炬...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瀹e煄甯傛尘鍘挎尘宸濋晣妗冭姳娼笢璺

涓炬姤鐢佃瘽锛5022000 閭紪锛242500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鐨栧叕缃戝畨澶 34182302000031鍙